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屬於我的炒米粉


炒米粉 (1),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最溫柔的誓言
兩各朋友,不約而同的,對我說了一樣的話,一個朋友,回台灣,看中醫,醫生告知他肝不太好,別再熬夜,別太常喝酒,朋友MSN上面,跟我聊天,說回LA後,要過健康的生活,也不要再喝酒了,我跟他說,這麼嚴苛阿!他說,希望現在還來得及照顧好身體,以免以後,讓他心愛的人,因為照顧他,而費時傷神,另一個朋友,則是說自己以後,一定要活的比老婆長久,因為,他會捨不得留她一個人難過,兩個人,都還沒有要結婚,連各對象都還沒有,卻對我說了一樣的話,對象不是對我,聽了確也覺得感動,itune playlist上的 可愛女人,superwoman,不斷輪流播放,我未曾期望,擁有那各對我小心呵護的人,卻羨慕著,那個男人口中的女人

心裏有事,一夜沒有好睡,清晨,連朝陽都還見不著的黑,該是炙熱的夏天,若非像我這般沒睡好的人,也不知,這清晨清冷,沒有拉緊被子,刻意讓涼意貫穿全身,所有感官知覺,越來越清晰敏銳,心中讓人煩悶的事,此時此刻,也不想再逃避,回想到朋友們的話,心跟胃縮在一起,你也曾有那樣的溫柔,體貼的言語行為,只是,在我習慣了被寵壞的唯一特別後,你卻開始退,而我的心還在原地,不知怎麼收回,已經暗暗認定的心,像是一陣風,我胡亂的在空中抓,雙手握緊,抓不住那個像風的你,回憶,沒有力量,卻一直存在,我身陷回憶裡,曖昧,果然讓人最受委屈,靠的很近,親近的像情侶,但也離的很遠,隨心所欲,任意的轉身而去,沒有承諾,不需負擔兩人在一起的責任,所有必須分手的原因,都不成立,還沒開始,就必須結束的戀情,旁人不懂我的傷心,只是,曖昧間,我也真心誠意,沒有說出口的承諾,心中卻已確定自己的心,時間心力都付出了,一點感覺都沒有的放棄,我不夠冷酷無情,做不到這般決心,只能在滿心煩悶中醒來,確切的,清楚仔細的,把一直在逃避的,都想明白,想了心越痛,卻也知道,我該放棄,不要再等待,愛或不愛都不確定的你,確定自己的心,卻難理心中漣漪,翻身下床,我走進了廚房

這一清早,我決定狠狠離開搖擺不定的你,將所有的喜歡,留給自己,第一次那份用心是全然留給自己,像是做油飯,做牛肉麵的小心翼翼,仔細準備所有食材,再一次,將情緒轉移,心上的煩悶,全化為刀下的細絲,泡軟的香菇,削皮的紅蘿蔔,醃過的肉絲,蝦米,高麗菜,青蔥等,一一處理,不可少的紅蔥頭,香氣迷人,但是,切紅蔥頭,那辛嗆味,總讓我忍不住直流眼淚,也好,若是,連獨處時,我對自己的情緒都不夠坦然...

仔細清點過該準備的材料,可以開火了,炒米粉,為自己做的,給自己,全然的仔細,用心,唯一

熱鍋,燙油,先炒了蛋花,一點鹽,為那鵝黃,添點滋味,起鍋後,放在一旁備用,將鍋子重新清過一遍,放入了切肉絲時,豬肉邊上多餘的肥油,放入鍋中逼油,這幾塊脂肪,煸出不少豬油香,撈出榨乾的殘渣,又在鍋中多添點油,炸點油蔥酥,切碎絲的紅蔥頭,在滾油中逼出了香氣,金黃的浮起來,撈出後,在紙上吸油,鍋中多餘的油,也裝到小容器裡,乾拌麵時,加上一湯匙,最簡樸的食物,也可以多一點講究,是該對自己,更好些

剩下的紅蔥頭,放入熱油鍋中爆香,加入蝦米,青蔥段,香氣不斷逼出,下了紅蘿蔔絲,鍋中的油,被染成橘黃色,所有食材,都散發著該有的味道,接著,依序加入香菇絲,豆乾絲,醃過的肉絲,切細絲的高麗菜,紹興酒,從鍋邊加入,愈熱,酒香撲鼻,一點糖,一點醬油,些許白胡椒粉調味,加些高湯,放入米粉,將米粉跟炒香的配料拌勻,鍋中的湯汁,被米粉收乾,起鍋前,幾滴麻油,拌上是先炸好的油蔥酥,完成,一盤屬於我的炒米粉

做一道菜,換一個心情,鉆板上粗斬細切的專注力,爆香翻炒煩悶的情緒,滾煮收乾最後的回憶,隨著我愛的香氣越濃,關於你的一切,越來淡去,我們彼此間,沒有承諾,也不代表我沒有真心對你,也許,你定不下心,只想玩曖昧的遊戲,而我沒搞清這場賭局,我認輸,籌碼都給你,愛情,我玩不起,就算我是那麼喜歡你,但是,從這秒開始,那只是曾經,此時此刻,我想清楚,看明白,坦然無愧,我不是沒有用心做菜,而是,你享用不起

附註:
1.說那句話的兩個朋友,都是不安定的星座,前三名,所以,這樣的話準不準,目前也無法證實,但是,能有那樣的想法,他們的女孩,將會很幸福
2.文章很早就打好了,只是,關於炒米粉的作法,還有所困惑,後來問了朋友,又重新做一遍,心境早已不同,而文中的作法,也修過了
3.這篇已經太長,炒米粉,請看下一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