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台北奇事

回來台灣將近兩個月,雖然是生長的十八年的地方,但是,對於台灣的許多種種,我這次居然是有著”re-discover”的心情,在台北生活的這兩個月,出了國沒開眼界,回台灣真是一下眼界全開,台北人,真是讓我感到吃驚

搭公車時,就可以遇到許多令人吃驚的狀況
上下班都要依靠大眾交通工具的我,坐在公車上。公車在台北車站靠站,下班下課人潮,一下子一大堆人湧上來,坐著的我,看著門邊還沒下車的乘客,一臉尷尬,因為,一大群人衝上公車,面對一個個往自己衝上來的人,想下車的人真是不知怎麼殺出一條下車的路,卡在上面,沒辦法下車,司機都要關上門了,乘客大喊等下!還有人要下車。看著這個混亂場面,感覺真是失格,先下車後上車,這不是國小就有教的東西嗎?

公車還沒靠站停,就有人走到馬路上,拍打著公車,要司機開門,是有這麼急需要走到馬路上去搶著上車嗎?我以為生命比先上車重要許多?!

有時看著一台台擠爆了人的公車,也讓我嘖嘖稱奇,真的是擠爆了,公車司機要關兩次門,才能確保所有人都是”在公車內”,真的有必要一再推擠壓縮,非得在六點三十六分搭上這班公車,明明下一台公車,不到五分鐘就又進站了,習慣了美國的”安全距離”,我真是恨透了緊貼著人,塞在公車裡的擁擠,而後面想上車的人,又源源不斷的不停推擠,壓縮著別人的空間

過馬路的奇事


標示紅綠燈處為事件發生地點

下了公車,往公司走去,要過了南京西路才可以。上班時間,車子,機車,公車,南京承德那裏會出現車多現象。赤峰街口,很小,大約一台車寬度而已,卻設有紅綠燈斑馬線。
有天,綠燈了,前方車卻都沒走,大約是前面堵住了,不過,似乎也沒有人在意堵在路中間,所以,整個赤峰街口全是機車汽車。赤峰街轉紅燈,於是要過南京西路的路人開始往路上走去,我就在汽機車之間行走穿梭,冷不防的,機車開始催油門,原來前方車開始有動靜了,場面真是驚險,邊過馬路邊要閃躲這些機車汽車,突然有個路人大聲對一輛機車騎士喊:紅燈啦!
沒錯,明明是紅燈,我路人照規矩走,怎麼你們這些汽機車,完全不顧路人死活,看前面開始走了,就全都開始踩油門,準備向前開?擋在路中間很尷尬,一開始就要保持路口淨空阿? 真的是很誇張,很過分

還有好幾次,明明我都照規矩走,卻是我要跑著閃避汽機車,行人真是一點路權都沒有嗎?!

馬路上的奇景之一就是機車騎士
回台北的兩個月,我已不下數次的認為,全台北市都應該禁行機車,少了一大堆機車,台北路況應該會有所改善。有不知道多少次,我開在我這條線的中間,卻必須要"閃躲"機車。不然就是路口突然衝出機車,也不看有沒有來車,愛怎樣就怎樣的,往他想要去的方向開,完全不管後面是否有來車。真是相當不怕死,對於許多機車騎士此種勇敢的行為,真是感到非常痛恨。

排隊
好像台北人不知道怎麼排隊,一個走道,兩個收銀台。總是有人每個收銀台都排隊,結帳區擠成一大團,效率很慢,大多數人似乎也很習慣這樣沒有效率。
也會遇到我還在櫃檯找錢,就有人擠上來開始點自己的餐,要櫃檯幫他服務,排隊很難嗎?不到五分鐘的事情,等待,真是一點禮貌都沒有

還有許多小事情,都會讓我覺得很沒禮貌,沒公德心,排隊,禮讓行人,行車注意來車之類,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小事情,有時候真的是不懂,究竟是哪一環出了問題,究竟是這些人奇怪,還是我奇怪,真的是很想問為什麼會這樣子?????

2 則留言:

Ya 提到...

這種情況在公車上會常看見的,尤其是裡面明明還很空,可是偏偏就是有人愛站在門口不肯往裡面走!!!

另外捷運也是一樣,雖然說是排隊等車,但車一來,要上車的人就爭著要上車了,也不管要下車的人,所以常常就會擠來擠去的,也是看了直搖頭說......

poe 提到...

我愛美食
也愛美文

路人一個,留下記號

改日再來

我愛台灣,也愛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