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一品齋-老香港, 糖水滋味無窮


DSC_0981,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高中大學那幾年怕胖怕的要命, 對甜品又愛又恨, 喜歡, 愛極了, 卻又怕吃了增肥長肉, 總是用眼睛拼命享受, 強忍著不吃, 成天計算著今天的卡路里是否能讓我咬上一口蛋糕, 喝一杯奶茶等, 那些年, 我愛甜點, 嗜甜, 美式蛋糕, 布朗尼等, 一般留學生吃不貫的, 我愛極了那厚重的甜味。

 (153)
大約是過了那樣的年紀, 不再像以前, 對甜品有無窮的嚮往與渴望。來香港也沒想到要試試港式糖水, 倒是朋友堅持那是香港的傳統味, 一定要帶我們試試他跟他老婆很喜歡的一間店。

 (143)
吃完晚餐, 四個人肚子都撐著, 朋友開著車, 帶我們去山上看夜景。我們先搭叮叮到他家附近, 再走去他家拿車, 朋友住跑馬地, 往山上開房子越貴, 一路上他跟我們介紹哪各明星住這裡, 我們剛又經過哪位名人的家, 轉來轉去的, 來到山頂。

 (150)
那幾日香港轉冷, 山不高, 但是風很大, 冷極了, 看了一眼夜景後, 我們又開車往下面的恆隆中心去看看, 風一樣寒, 隨意照了幾張相片後, 我們全都躲回車內, 朋友說: 吹夠風啦, 我們去吃甜品吧!

 (161)
一品齋位在一個非常破舊的淺巷裡, 店面很小又簡陋, 四張抬十六位, 晚上 十一點多, 也還有十多個人。

四個人坐下, menu很簡單, 我一眼就看中想喝的, 與老板吩咐後, 朋友說這間店很老, 以前是一個老太太每天在熬這些糖水的, 他特別喜歡這種老舊的傳統味道。

腐竹銀杏, 以前在LA的鳳城點過類似的東西, 把腐竹拿來煮甜湯很特別, 所以我特別喜歡。而這一碗熬的很好, 腐竹都化掉了, 喝起來像是一碗濃濃的豆漿, 配上軟糯的銀杏, 非常好喝。

 (158)
朋友也喜歡腐竹, 但是他點的是加了蛋的, 一整顆像是水煮蛋一樣, 泡在甜湯裡, 關於這樣的吃法, 我還是沒敢嘗試, 我還是比較能接受像是酒釀蛋一樣, 打散的甜蛋花。

 (159)
朋友老婆點的事紅豆湯丸。

 (157)
而R點的是涼西, 涼粉加西米露。

對於一品齋的印象非常好, 離開香港那天, 心裡惦記著對一品齋的好滋味, 卻也沒向朋友問確切地點在哪裡, 也沒打算刻意尋找, 在離港前, 再光顧一次, 但是沒想到在銅鑼灣亂晃時, 離開熱鬧區, 居然看到這家店, 命運中的相會, 不得不光顧阿!

這次我點了紅豆蓮子, 紅豆個個顆粒飽滿, 煲的很軟熟, 不甜膩, 也還是不錯的, 但是我還是比較心怡腐竹銀杏的滋味。

DSC_0980
R點了桑記生蛋茶, 從名字上看不出所以然, 所以大膽嘗試, 黑呼呼的一碗, 喝起來有點像是仙草, 水煮蛋在裡面煮入味了, 真的很特別, R挺喜歡的, 但是, 我還是覺得那顆蛋挺唐突的。

很喜歡一品齋這樣老式樸質的感覺, 一碗碗真材實料的糖水, 非常hearty, 溫暖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