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愛情肉骨茶


山藥燉牛肉,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上面這碗是以前做的山藥燉牛肉, 簡單的肉骨茶沒拍照。


寶貝, 你到哪兒了呢?
在高鐵上休息? 開著電腦工作? 或是玩手機呢? 你是否會開啟網路偷閒收信呢? 我希望在你到來之前, 你不會看到這封信, 我希望這份驚喜保留到你進門。

上海-北京, 高鐵開通後, 550RMB, 五個小時的車程, 是的, 我們兩個窮的連1300RMB的兩個小時都買不起, 用時間換金錢, 坐高鐵每月一次的相見。雖然大陸的公共建設的安全性, 在溫州撞車事件後, 受到相當高的質疑, 但是對於要存錢控制花費的我們, 賺的不夠多, 又希望能維持一個月見一次面, 這是沒得選擇的選擇。

你第一次搭京滬高鐵, 正式開通當天, 06/30我的生日, 那早上我還跟你說高鐵開通了, 聽說很多人搶搭首航, 票都賣光了。那天下午你還跟我說你要去見客戶, 晚上會跟一個朋友吃飯, 那天晚上我早早就準備就寢, 沒有慶祝生日, 剛到北京兩個星期, 諸事不順, 我心裡只期望著07/01返台休假的日子早早到來, 在我進入夢鄉前你打電話來, 你說你快遞禮物給我, 要我去開門, 我門一開見到你背著大包包, 提著我的禮物來, 在一陣驚嚇, 不真實, 懷疑眼前的諸多情緒後, 感動滿溢, 沒有人這麼重視我的生日。
整理情緒後, 你說你餓, 五點多就搭上車, 沒有吃晚飯, 我很抱歉租的地方沒有廚房, 才剛安頓好, 也沒有常備乾糧, 點了外賣, 讓你隨意充飢。

今天你也是五點多上車, 雖然交代你要吃點東西, 估計你大概也是買個麵包簡單而已, 我煮了肉骨茶, 等著你到來, 而這鍋湯, 我已經準備一星期了。

沒有廚房, 沒辦法做菜的, 所以一整個星期我都在思考著該怎樣煮這鍋湯, 味道不會太寒酸, 既然要做菜, 起碼要有幾分樣, 這點堅持我還是有的。上海的朋友送了我一台電子鍋, 可以用這鍋子燉湯, 但是餐具是必須買的, 平常不做菜, 鍋碗瓢盆甚麼都沒有, 這幾天, 我買了碗, 兩個, 湯匙叉子筷子也都成雙成對, 我喜歡成雙數的餐具, 這習慣在國外一個人住的時候就有了, 怎樣都改不了, 搬回台灣時, 賣了很多碗盤呢!

肉骨茶, 對肉骨茶的印象永遠都模模糊糊的存在台北市某個街坊巷弄胡同裡, 忘了店名的肉骨茶專賣店, 我與媽媽遲了的午餐, 一人一小砂鍋, 熱騰騰的上桌, 配飯或是搭麵條吃, 每一份都加了很多料, 豆腐, 青菜, 排骨等等等, 還有剪成一段一段的油條, 加入湯裡或是沾著湯喝, 那油條, 那肉骨茶香, 對當年的我是新奇的口味, 在腦中留下抹滅不去的畫面, 雖然, 我再也找不著那家店。

媽媽偶而也煮肉骨茶, 去新加坡旅遊或是馬來西亞帶回來的湯包, 媽媽不曾真的去研究哪些藥材配料成就了那特殊的味道, 也不講究湯頭, 搭什麼料, 媽媽做菜一向隨性大器, 白菜洋蔥金針菇排骨甚麼都放, 料總是比湯多是媽媽做菜的特色, 大約是不太正宗, 但, 捨得放料, 所以湯中帶有蔬菜的鮮甜, 燉爛的小排, 一小包湯包也燉一大鍋出來, 所以肉骨茶特有的味道是淡淡的香, 但, 這是我熟悉喜愛的味道。

我在超市逛著, 思考著該放甚麼料? 排骨是必須的, 這一鍋湯是夠簡便的了, 沒有廚房, 要去血水比較麻煩, 但這幾塊肉是少不得, 肉裡的油花, 可讓湯頭增厚順口, 且多幾塊肉, 你吃了也會比較有飽足感, 既然是為你做的湯, 多這一不麻煩工序我是不怕的。白菜要放, 雖然季節不太對, 但是白菜清甜耐煮, 加在湯裡最是合適, 而煮爛的白菜也特別好吃。蒜苗, 爸媽都是宜蘭人, 家裡經常有伯伯姑婆阿姨送的三星蔥, 自家後院種的蒜苗等, 媽媽也經常用這些自己人種的食材做菜, 偶然嚐到魚湯裡的蒜苗, 吸飽了湯汁, 湯裡帶有蒜苗的清香, 與大火炒過的香辣截然不同, 迷上那味道, 估計你沒吃過煮湯的蒜苗吧! 想跟你分享這樣的做法。
不能再拿其他的菜了, 鍋子小, 太多種料無法一次煮完, 我不常煮菜, 冰箱不喜歡放太多庫存, 寶貝, 你就將就吧! 等你買個有大廚房的房子給我, 我在搞一個厚工的版本給你?

回家用熱水壺將排骨燙熟去腥, 等會兒這熱水壺可要用力刷, 不然以後煮水都會有肉味, 我可不要。洗白菜, 切蒜苗, 仔細的一葉一葉疊入鍋中, 電子鍋太小, 要壓著才能把所有的材料放入, 猶豫著要不要放那麼滿, 盤算著白菜會縮, 煮好後應該沒剩多少, 硬是倒入清水, 蓋上鍋蓋, 設定時間, 等著吧! 我祈禱這會是一鍋好湯。

再一個多小時火車就到北京南站, 這段時間裡, 我洗衣服, 擦地板, 收拾房間, 忙碌的消磨我的沒耐性, 做菜的耐性我有, 就是等待見面的日子, 等你到來, 這些關於你的都讓我坐立難安。
你到了, 門口長長的擁抱, 你直接表達對我的想念, 然後你說你餓了, 我小心翼翼的裝一碗湯給你, 白菜蒜苗排骨, 滿滿的裝一碗, 鍋小水少, 所以肉骨茶香特別濃, 但是白菜的甜味都吃到湯裡了, 所以喝起來特別順口, 是簡單了點, 但是我滿意, 你安靜的吃完一整碗, 把碗遞給我, 起身幫你再添第二碗時, 你說: 甚麼時候幫我一輩子做飯? 我回: 甚麼時候給我個大廚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