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繁雜的樸實~乾拌麵


IMG_4064,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上一篇說了一點點關於高湯,繁雜耗時的東西,卻用最省時的方式呈現,這篇恰恰好是很簡單的一碗麵,乾拌麵,只是,恰好,這碗麵,用了最複雜的方式呈現

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中午大家都不在家,沒有開伙,媽媽不是就著昨晚的剩菜剩飯當午餐吃,不然,就下各麵,一個人吃,講求快速方便,偶而,麵下的多了,回家吃晚餐的我會棄飯選麵吃

媽媽的乾拌麵非常簡單,麵條用醬油,麵線用鹽巴調味,或點香油,灑些黑醋,配料也僅僅是蔥花及油蔥酥而已,不知怎的,這樣簡單的拌麵就非常的好吃,喜歡一點兒辣味的我,總喜歡加些辣椒,稀哩呼嚕的,一碗兒麵,很快就吃光

出國後,我也會為自己做這樣的麵,換上細圓的義大利麵,也別有風味,沒有油蔥酥的時候,煎一些大蒜片,或是炸一點蒜油加進去,與媽媽做的略有不同,卻一樣簡單美味

星期六,早上起來,媽媽在廚房炸豬油,一大鍋的,噗資噗資,從大鍋底部斷冒上油泡,炸透了的豬板油,在鍋裡捲成一圏圈的,看起來好像炸豬皮一樣的零食(在美國,有時會在超市角落看到這種零食),媽媽開始過濾殘渣,留下一鍋略呈黃色的油,取了一半,準備炸油蔥酥

炸油蔥,油要夠熱,卻不能太高溫,不然香味還沒散發出來,紅蔥頭就先翻黑給你看,炸起來就有苦味。紅蔥頭全加進去油鍋裡面後,三不五時翻攪一下,受熱更均勻,也比較不會黏鍋焦底,等到顏色呈現金黃色,就可以熄火,油的溫度會讓紅蔥頭繼續加熱,太晚關火,顏色會太黑,吃起來略帶焦味,這油蔥就炸的不好。放涼後,連油全部一起裝罐,煮麵時下一點,燙青菜時舀一點,煮湯時加一點,就香味十足,很是夠味

剩下的豬油,我拿了一些炒辣椒

炒辣椒 (5)

油溫不要太高,先炸蒜頭跟紅蔥頭,直到感覺炸透了,攪動時不會沉沉的,再放入蝦皮跟蝦米,炒到蝦米的殼是酥脆的,然後放入辣椒,翻炒熟透,辣味盡出,加入干貝絲,灑些鹽巴,一點糖,就可以關火了。放涼後裝罐。這辣椒很香,配什麼都好,下的乾料多,聞起來就很下飯,這次用媽媽買的小辣椒,家人都不太吃辣,所以我覺得辣椒放的不夠,結果每個人都說很辣,大概是聞起來太香,忍不住多加一點,沒想到這辣椒的辣度還挺夠的!不過,下次想換別種辣椒試試看,記得在美國時,房東有種Golden Habanaro,那辣度真是嚇死我,不過,我還挺喜歡那辣椒帶有一點特別的香味

我跟媽媽輪流在廚房忙了一早上,中午就下了麵吃,加上剛炸好的油蔥,連著蔥油拌麵,一點鹽巴,蔥花,最後,放上我炒的辣椒。如果說忙了一早上,為了這碗麵,那這乾拌麵可是煞費工夫,不過,也因為一且從本開始,這碗麵結結實實的好吃。而我家好一陣子都有這種樸實的美味可以享受

3 則留言:

Carroll 提到...

it looks like xo sause ar..hahah ,,yum yum

Alicia Huang 提到...

to Carrol
thx!

Ya 提到...

那個乾麵看起來很讚耶,看得我好想吃哦。不曉得你知不知榮富國小附近在巷子有家超商,那邊有個麵攤生意很好。他的乾麵就好吃,而且也是很簡單的加一些醬料下去而已,只有淋上他們特殊的醬料,然後好像是豬油之類的東西,不太記得了。總之好吃,有機會你可以去試試看,不過他好像是從中午開始賣,賣到完為止,沒看過超過四點過後還有再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