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三杯雞


IMG_0422,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MSN上,我問今年生日怎麼慶祝?你說約幾個朋友出來吃個飯吧!我說好啊!上那兒去吃呢?!你反問我有沒有好的建議?我沒有任何想法,只說隨便吧!你說或者我來potluck吧!在電腦的另一頭,忍不住笑,又來啊?!你說這樣比較容易啊!不用想餐廳訂位,不需大家互等開飯

有道理,不過,我開始煩惱要做甚麼好,韓國炒年糕?可樂餅?美式肋排?誠如以往的完美主義作祟,思量著我所擁有的時間,考試報告都要忙,卻又不願意妥協自己對做菜的要求,既然要端給別人吃,用的食材不能隨便,該有的程序步驟不能少,慢燉細煮的時間省不了,想做一菜,不要太花時間,且一定合的上大家的胃口,最後,一陣醬燒味厚,麻油濃,九層塔香,熟悉又喜愛的家鄉台味,飄過心中,決定做下飯配酒皆宜的三杯雞

選了食譜,買了缺的材料,在心中演算味道,雞腿剁大塊,薑片,蒜頭,青蔥少不了,麻油爆香,醬油,糖,酒,是基本調味,又下了一點烏醋,些許番茄醬,丟了幾根辣椒,湯汁收乾前,倒入砂鍋,做最後完成,熄火前灑上大把九層塔,拌一下,直接以砂鍋端上桌,香氣四溢,味道鹹中帶甜,油香中帶辣勁,很成功!

新認識的朋友說跟外面做的可以比,我笑笑,心理驕傲的想著,一定比外面的好吃,煮得夠久,很入味,每個步驟小心仔細,誠意心意,怎麼樣都比外面餐廳強的多,是吧是吧!

三杯雞:
雞腿 7隻切大塊
薑片 10片
蒜頭 15顆,拍過
蔥 3隻切段
乾辣椒 4根
九層塔 3大把,取葉子
麻油 2大湯匙
醬油 1/4杯
糖 4大湯匙
米酒 1/4杯
烏醋 1湯匙
番茄醬 1湯匙
白胡椒粉 1湯匙
五香粉 1湯匙

作法:
1.雞肉過油,去腥,撈起,放旁邊備用
2.將薑片,蒜頭,爆香至金黃,加入青蔥,辣椒,加入雞肉,還有麻油
3.雞肉炒到八分熟,加入所有調味料,轉中火,直到醬汁收乾
4.起鍋前,灑上九層塔,拌一下,熄火



備註:
1.在美國的話,雞腿肉如果是在華人超市買的,可以請超市的人用電鋸
2.爆香薑片蒜頭時,先用中火煎到表面金黃
3.辣椒放四根,我覺得偏辣,我喜歡,糖,醬油的分量可以邊試味道邊調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上去好香喔
真想也來一口 吃不到啦
當你的朋友好幸福喔

Final week 都沒有辦法認真煮一頓說!

匿名 提到...

i knew you would make the bestest food for potluck!!!
>//< too bad didnt get to eat it this year~

:))

Alicia Huang 提到...

to peggy
要考試時,我也幾乎都不煮的

to jojo
thanks!
how's going?!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好好吃喔,下次我也要來作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