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調不出的味道

同樣的材料,同樣的作法,不一樣的味道,於是,明白我是多麼想念鍋鏟下的菜餚
做這道紅蘿蔔炒蛋,是跟朋友的聚會,本來切的紅蘿蔔絲,是準備拿來跟豆芽菜一起炒的
當晚跟朋友約好要做韓國菜,喝韓國燒酒,我們稱為korean night,只是,從超市回來,才發現忘了買豆芽菜,跟朋友說那拿來炒蛋吧!雖然這不是韓國菜,不過,就這一各例外吧!


鍋中放了點油,紅蘿蔔絲放入炒,加水,悶煮到紅蘿蔔軟,加點鹽,一點糖,灑點白胡椒粉,水還沒全收乾前,打兩顆蛋,到入鍋中,不急著翻炒,等雞蛋略凝結,才翻動,起鍋前,滴了兩三滴香油

跟媽媽做的方式是一樣的,媽媽做這道菜時,看過好幾次,在心理反覆練習了好幾次,但是,起鍋後,筷子夾起來嚐嚐,我做的總是少了那味道,說不上少了哪一調味,但是,卻是扎扎實實的不同味道,這冷天寒夜的,我彷彿看到家裡的廚房,瓦斯爐上昏黃的燈,媽媽在揮動鍋鏟的模樣,紅蘿蔔炒蛋,簡易輕便的家常菜,樸實的上不了宴客桌,也未曾在餐廳的菜單上見過,但這卻是我一直想學也學不起來的味道

第一次嚐到這樣的菜,早忘了是什麼時候,那是所謂生機飲食正起步的時候吧!大家開始提倡有機食品的時候吧!媽媽開始將家裡的菜餚,走向清淡的調味,不再堅持炒肉時要先過油,大火熱炒
那時家裡經常有三伯自己種的蔬菜,不走商業化路線,自家種,自己送去菜市場賣,且經常會留一份送來家裡,紅蘿蔔一樣是三伯種的,一次總是給我們一大箱,那時媽媽打了紅蘿蔔蘋果汁,留下一些炒菜時加一點,變不出變化了,就將紅蘿蔔切成絲,炒蛋,是自己種的紅蘿蔔甜,亦或是媽媽的調味,總是濃淡適宜,蛋的香滑,紅蘿蔔的清甜,這絕妙滋味就深深印在我舌尖

只是自己做了幾次,總是少了那各滋味,是記憶中的滋味最美,或是,太濃厚的過節氣息,讓我不禁泛起陣陣鄉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