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秋意鄉愁


DSCF3713,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雨夜,微涼,是入秋了
傷春悲秋,春天,意氣風發,一且剛開始的季節,少壯,感嘆在這盞透頭角的季節,懷才不遇;悲秋,秋日蕭瑟,凋零此始,日暮之年之士,悲傷青春已逝,忙碌一生,卻還一事無成

還未到憑弔青春的年紀,卻也同古時文人騷客悲秋,秋意心愁,情緒,沒有原因的,隨著季節波動,平常,總是盡量有條理的,處理心中各種心情,以免被人貼情緒化的標籤,遇事,先在心中,問自己不高興的原因,理清自己的情緒反應,此時,卻怎麼也推算不出這番隱約心悶,走去了的炙夏酷熱,而寒冬冷冽未到,曖昧不明的季節,讓人心情也隨之起伏,不直爽的天氣,讓人跟著鑽起牛角尖,中秋未過,我沒領略到秋日豐收,熱鬧的氣息,也沒沉浸於秋高氣爽的蔚藍之下,只感覺到這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抑鬱

收到媽媽寄來的月餅時,此番愁悶,全轉為鄉愁,在美國四年多,這是我收到的第三盒台灣月餅,卻是第一次,家裡寄給我的,附上媽媽簡短的信語,簡單的字句間,直接穿透我的心,關心,掛念,囑咐著保重,安撫著要我別擔心,家裡的大小事等,不是惹人熱淚的詩詞,卻是媽媽完全的心,鄉愁,氾濫,我想念著在台灣時,全家一起烤肉的畫面,吃著伯父種的柚子香甜,台灣月餅,酥香好味,許多片段回憶

我未曾因為想家掉眼淚,每每朋友問起,總訝異我是自己決定離家,一個人來美國,稱讚我的獨立,我也未曾想過,秋意惆悵,在收到家裡的月餅後,更是引人思鄉情緒,朋友給了我塊廣式月餅,說是出自名店,的確,油皮甜軟,蓮蓉細滑,蛋黃香酥,怎說都是這極品,我卻吃不出其美味,廣式月餅,少了家鄉味,解不了我泛濫的鄉愁

備註:
1.感覺整篇就是,我在耍文藝氣息,真做作
2.月餅是十二月曲的,蛋黃鳳梨酥,皮很薄,超香超好吃,芋頭酥,整顆幾乎都是細軟香甜的芋頭餡,讚!綠豆糕,比較不是我喜歡的糕點,但是很酥很香,也是很強的作品,紅豆麻糬,走日式風,不甜不膩,麻糬還是軟Q的,大推!!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逢佳節倍思親.....
這是異嫏遊子的感慨....

匿名 提到...

做作是不會啦
不過真的很文藝
讓我讀的有點霧煞煞
因為中文造詣真的不是太好
平常只習慣沒氣質的白話文
哈哈

Alicia Huang 提到...

to ya
恩 是阿

to eileen
哈哈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