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矛盾的味道


啤酒燒排骨 (1),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矛盾,雖然,一直覺得自己像是直線,沒有心機的人,在許多方面,卻又感到自己相當矛盾,跑夜店,宿醉後的隔天,在廚房熬中藥,蒸油飯,喜歡直接明白的指示,卻常寫信傳簡訊,迂迴的關心,大而化之的個性下,看不出,文字間,細膩深刻的心情,對許多事情輕鬆,隨意的態度,卻擁有很多偏執細節的原則,以前有個朋友,認識了我ㄧ段時間後,對我說,我是打扮光鮮亮麗的古代人,除了哈哈大笑外,還真是沒辦法辯解的中肯!

矛盾,就像是我現在的行為一樣,考完試的下午,明明很累,好幾天沒睡好,應該馬上開車回家補眠,我卻開往韓國超市,買菜,準備一回到家,就進廚房,我的偏執在作祟,早上,邊開車,就邊想著這道菜,矛盾的味道,想著讓我期待時間快轉,回家試驗這道菜,邊打著呵欠,還是決定要開火

以前,媽媽做過可樂滷肉,有香又軟的,很下飯,,媽媽說用啤酒也有一樣的效果,那時,我不相信,啤酒的味道是苦澀的,怎麼可能跟甜甜的可樂比?不想去驗證媽媽的話,不想做實驗,卻在今早,不停的想著,這會是怎樣矛盾的味道,想到什麼,就一定要馬上做的個性,讓我很累,又很興奮的,期待結果

燒滾一鍋水,拍了一小塊薑,丟入水中,將豬肋排,在水中滾過,去腥,此時,我開始切蔥段,洋蔥細絲,大蒜拍了拍,不打算切片了,熱油鍋,將大蒜爆香,炸的金黃,蔥段,洋蔥絲,隨手拿了幾根乾辣椒,折成小段,跟著入鍋翻炒,去腥了的豬肋排,也下鍋,冰糖炒上色,醬油添鹹香,啤酒打開,倒入一杯,轉大火,將鍋內湯湯水水,燒滾,轉小火,開始慢燉

我看著鍋中小滾,漸收乾的湯汁,邊喝剩下的啤酒,想起,回台灣時,朋友說苦澀的啤酒,是男子漢的味道,我卻覺得啤酒,輕快的像是夏天一樣,讓人覺得悠閒致意,也許是長大,感覺人生苦澀事多,一直覺得難喝的啤酒,反倒讓人覺得清涼好喝

湯汁全收乾,一公升的啤酒,當然還沒喝完,油亮亮的豬肋排,滿屋的香氣,小心裝盤,不管燙手的,不計形象的,大口啃咬起來,甜甜鹹鹹,隱隱的辣,全收入肋排中了,矛盾的味道,原來是這麼好味,像是我矛盾的個性,朋友說的:隨性不拘小節,卻又細緻體貼的,讓人覺得心裡甜,我又喝了一口啤酒,在這秋風涼爽的午後,卻感到像是夏天的悠閒自在,有個體悟,矛盾的美感,is an acquired taste,要欣賞,才會懂

啤酒燒排骨:
豬肋排 1磅
洋蔥 半個
青蔥 2支
大蒜 3瓣(不用切,用刀子拍過就好)
乾辣椒 4根
冰糖 半湯匙
醬油 5湯匙(約120ml)
啤酒(asahi) 1杯(240ml)

1.薑水燒滾,將豬肋排去腥
2.洋蔥切細絲,青蔥切段
3.一點油,熱鍋,爆香大蒜,接著,放入洋蔥,蔥段,辣椒,翻炒一下
4.放入去腥後的豬肋排,還有冰糖,讓冰糖融化,豬肋排炒上色
5.加入醬油,還有啤酒,轉大火,鍋中湯汁燒滾後,轉小火
6.讓湯汁收乾,途中要翻炒一下,才能均勻上色
7.起鍋,配啤酒吃!

備註:
1.我用asahi,純粹是因為我喜歡
2.一定要耐心的讓醬汁收乾,會油亮亮的很上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愛吃排骨
尤其是燉得很爛的那種

匿名 提到...

你的排骨燉的很漂亮喔
我想要嘗試看看你的做法呢!!
希望做出來能跟你的一樣漂亮...ㄏ ㄏ

我們sandiego這裡開學了呢!
希望這學期可以順利~
也祝福你這一學期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