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一個人品酒~matisse whisky

警語:未成年請勿喝酒


matisse whisky,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licia Cute.

月夜黑,濕寒氣,又是個雨夜,去年這時,南加州炎夏已悄然來到,今年是雨季遲來嗎?!怎該是放晴的日子,總三五天就下場雨呢?!陰雨綿綿,令人心也跟著鬱悶陰沉?或是懶洋洋的,沒什麼動勁,我坐在躺椅上,突然想喝點酒,朋友送的whisky,放了一陣子了,是該開來喝,這瓶酒貴,170多塊美金的酒,我還沒開,到底是怎樣的味道,這麼貴?!

matisse whisky (1)

自己先老實招了,大學生的party裡,最常喝的,就是vodka,跟whisky了,最便宜的absolut vodka,或是skyy,加蘋果汁,或是蔓越莓汁,whisky,大多是 Jack Daniel's,Johnnie Walker,當然,窮學生,買不起昂貴一點的,中等價位的,加可樂喝,反正,酒精濃度高,大家喝的多,party也越high,我一向是不喜歡這樣灌酒,喝醉過一兩次後,宿醉感覺難受,此後在party就自制的,知道自己能喝多少,多了,就堅持不喝,朋友說我不合群,我總堅持自己能支撐的分量,我是喝不多(因為不想喝醉,難看),但是,也不喜歡加了果汁的vodka,或是喝起來像咳嗽藥水的可樂whisky,便宜的酒,單喝不好喝,但是,我總是喝shot,我是喜歡吃甜的東西,喝調酒也OK,只是,我不欣賞為了順口,可以喝得多,而加了這些有的沒的東西,喝多的豪飲,跟慢慢嚐的品酒,我比較喜歡後者,自己買酒,買好一點的,一個人,慢慢喝,被人說是孤癖,不過我到覺得那是放鬆,這機會不常,也沒花過那麼多錢買酒,關於品酒的知識,我還很缺乏,朋友送的這瓶酒,就這樣放了好久,總找不著機會喝,也不知道應該搭什麼喝,網路上討論葡萄酒,清酒搭配的文章很多,但是whisky,很少,回想跟朋友喝whisky的時候,大概也都是單喝的說,問了喜歡喝whisky的朋友,他說他總是單喝,加點冰塊,或是喝純的,想了想,我還是決定弄點東西來配,鹹的堅果,一點醃漬橄欖,whole foods買的Insalata Caprese,還有我喜歡的gorgonzola,這是wine的基本搭配,不知道配whisky合不合,只是,單單只喝酒,我沒辦法,配點東西,比較是我喜歡的喝酒方式

matisse whisky (5)
東西都準備好,我終於開了這瓶,其實我沒有很喜歡whisky,不過,朋友說這瓶好喝,特地買給我,當然,朋友的心意,還有酒本身的價值,我像是在舉行祭典一樣,絲毫不敢怠慢,杯子,因為沒有whisky的四角杯,就用了Riedel的紅酒杯,除了清酒杯外,這是我唯一擁有的,不然,就要用馬克杯喝啦!小點一一放在白盤上,倒了一點酒,濃厚的酒香味,人家總形容whisky有什麼泥炭味的,我是聞不出來,不過,這酒的確香,先喝純的,一小口,恩,很濃烈, 可是跟平常喝的便宜whisky,直接的嗆辣又不一樣,加了冰塊,溫度低一點,恩,更好入喉,一個人,享受喝酒該有的輕鬆感,喝酒就應該如此,為了心情放鬆,為了簡單的快樂,不應該喝酒解悶,不應該拼酒量,千杯不醉,喝酒的態度該是謹慎的,知道自己的限度,喝酒的心情該是愉快的,單純品嘗酒香迷人

matisse whisky (3)

我試了試我準備的小點搭配,覺得還是鹹橄欖比較對的上,適合搭紅酒的gorgonzola反而不太適合,是我加了點蜂蜜的關係嗎?!也許是whisky本身的味道太有個性了,gorgonzola強烈,又帶有甜味的複雜風味,反而搭不上來,醃漬橄欖單純的味道,倒是最適合,我想到今天跟你MSN的對話,兩年不見,我們的感情,還像是這瓶whisky一樣,濃郁而強烈,whisky,該搭配是恭賀這些年,我們都更加成熟,也許該搭配的是我即將與你見面, 期待歡欣的心情,也許,我只是單純的想與你對飲同歡,敬我最喜歡的你

matisse whisky (4)

我一個人喝著whisky,一個人喝酒,不該喝醉,但是,月夜迷人,心愉悅,人自醉

附註:
關於這瓶的價錢,朋友送我時,我問他的,不過,已經過好一陣子了,現在問他,他說他忘了,且,我查不到15年的價錢,網路上都是12年的價錢,所以有人說這瓶太貴了,我沒有什麼概念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記得上次去蘇格蘭威士忌酒樁品酒的時候,
介紹員說,最好品出威士忌的好壞是單喝,
不加任何冰塊,他說,好酒,第一步是聞味道,
第二步是搖一搖,第三步是慢慢喝,那是極為享受的感覺。
他說,外面的pub把我們教育成要加冰塊要加可樂要加果汁,可是他都覺得那不是純品嚐威士忌的方法。
anyway,喝酒是享受,自己開心就好,何必管那麼多呢?分享給你我聽到的事。

Alicia Huang 提到...

to chien
是啦!喝酒開心就好
不用想太多

匿名 提到...

「...人家總形容whisky有什麼泥炭味的,我是聞不出來...」

不是每種whisky都有泥炭味的
我個人最常喝的Glenlivet口味就很清淡
試試Bowmore吧
你會嚐到海風、泥炭和煙燻味

Unknown 提到...

hi! Alicia,

在網路上逛來逛去剛好看到你的部落格. 竟然讓我找到愛喝whisky的女性同好! 你不用一個人品酒啦!我們一起來品酒吧! 歡迎你到我的網站逛逛. 可以一起分享交流! :)

Betty
http://zh.thewhiskeygirl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