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年菜~紅燒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 (5),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朋友問我會不會做獅子頭,思量許久,恩...會做,可是,許久沒做,且,既然要當年菜,應該做個我自己能滿意的版本,所以,挑了個周末,自己來複習,練習一次,也把食譜(作業)交上來,讓朋友過年時能做這道菜

紅燒獅子頭,網路上的食譜,做法很多種,我這樣做,除了參考不同食譜外,也是從我吃過做好吃的紅燒獅子頭印象中去推敲,而決定這樣做的,可以參考我的做法,再依現有食材,喜歡的口感去做變化

紅燒獅子頭
洋蔥可以再切多一點,旁邊的蔥薑水,只取汁液,蔥段根薑片棄而不用

材料:
豬絞肉 1.5磅
香菇 2朵(切0.5cm立方小丁)
蔥 2汁(切細末)
洋蔥 半顆(切0.5cm立方小丁)
白吐司 兩片(切小丁)
薑末
醬油

胡椒粉

太白粉
另外準備蔥薑水,將蔥切段,薑切片,泡水,謂之蔥薑水,稍後打水用

紅燒獅子頭 (2)
打完水的肉團,照得不好

做法:
豬絞肉買回來後,雖然已經是肉末了,可是,還是要剁過幾回,細剁粗斬,肉末越細緻,做出來的口感越好,然後,將豬絞肉,蔥末,香菇丁,洋蔥丁,吐司丁,放入大碗中,加入薑末,三湯匙醬油,一湯匙酒,一小湯匙的糖,一些胡椒粉,開始攪拌均勻,邊拌邊揉邊加一點蔥薑水(打水)攪拌,等到豬肉蔥薑水吸收後,再加一點蔥薑水,直到覺得豬肉吸夠水了,就停止,將肉團靜置十分鐘

紅燒獅子頭 (3)
我是一次捏好,入鍋前才裹太白粉的

準備一碗太白粉,開始捏製肉丸子,取適當分量,將肉丸在手中輕摔,然後果上一層太白粉,等著入油鍋,不要太小,我覺得我這次捏得稍微小了一點,還有,摔打越多次,肉丸吃起來越扎實,我喜歡軟嫩一點,所以,只有約略讓他成圓形,沒有甚麼摔打

紅燒獅子頭 (4)
裹上太白粉炸過的肉丸子

大火燒熱油,將依依裹過太白粉的丸子,入油鍋炸至金黃定型,不需要炸太久,又視鍋子大小,一次不要炸太多顆

另起一個油鍋,切點洋蔥絲,爆香,依照普通紅燒手法,加入冰糖,醬油,酒調味然後加入水,放入炸好的肉丸子,轉小火,慢火細燉,30-40分鐘

擺盤時,川燙切半的青江菜,取出肉丸子,紅燒的湯汁用太白粉水勾芡,加上幾滴香油,淋到盤中,就完成了

做出來的紅燒獅子頭非常軟嫩,且,薑酒加的多,所以豬肉一點都不腥,裹上太白粉去炸,吃起來外圍滑滑的,且,能吸湯汁,這是我喜歡的紅燒獅子頭做法,給大家參考

另,1.5磅的肉,可以做13-15顆

備註:
1.可以加入荸薺,紅蘿蔔絲,白菜等...
2.肉末,蔥,香菇,越細碎,吃起來口感越細緻,不隘口,是麻煩些,不過,我喜歡這樣的口感,如果喜歡吃到"好多料"的感覺,可以切"大丁",另外,喜歡結實一點的口感,多摔揉攪拌,讓肉團出筋
3.洋蔥小丁,在烹煮過程比較容易軟爛,釋放洋蔥的湯汁鮮甜,獅子頭吃起來會比較多汁,不嫌麻煩,可以多切一點
4.吐司,可以用饅頭代替,口感會帶一點勁,加入一塊嫩豆腐,不用吐司丁,一樣有鬆軟的口感
5.不紅燒的話,清燉獅子頭,在砂鍋中,疊上一層層大白菜葉,切一塊金華火腿,一把泡軟的粉絲,放入炸好的獅子頭,加入(老母)雞高湯,一點鹽巴調味,蓋鍋蓋,一樣小火悶煮30-40分鐘,白菜軟爛,湯鮮味美,跟紅燒的濃厚口感,以清平鮮甜取勝,也可嘗試

好,J,你問我有沒做過,現在,我教作業啦!希望有幫到你的忙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MG, you are soooo nice :))
i am gonna try it out!!

Alicia Huang 提到...

to JOJO
hope u'll like it
btw, 買肥一點的絞肉吃起來比較多汁
還有,我覺得洋蔥多切一點吧

匿名 提到...

看你照了那麼多MCAT的書
醫學院應該也離你不遠了
加油 :)

123 提到...

In the beginning the replica watch company was involved in chronograph watches and other precision instruments. Since the company placed great emphasis on chronograph watches the company worked closely with the aviation industry of many 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