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情書~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To you:
當你在我們的對話中,又再一次提到魚香肉絲,我心裡越漸清楚明白,我會為你做一次,魚香肉絲,雖然,我沒吃過魚香肉絲,我沒有做過魚香肉絲,但是,你說過太多次,而我,太想對你好

在網路上,看了好幾各食譜,交叉比對下,決定這樣詮釋這道菜,當你說這道菜時,說小時候吃到的味道,加了木耳,我當時爭辯的跟你說,正宗的魚香肉絲,是沒有其他配料,僅僅肉絲,還有魚香式的調味,恩,我可是上網認真查過,可是,你任性的說,不管,這是你喜歡的味道,聊天時,躺在床上,腦袋清醒成度,只剩下百分之三十,但是,我還是記下來了,要加木耳,這句話

想著如何做好這道菜,連睡夢中,也想像著熱鍋滾油翻炒的樣子,又是沒有深睡的一個晚上,七早八早的醒來,喝杯咖啡,吃點東西,決定,動手開始!

肉片切成絲(我手殘,切絲切不好),用紹興酒,糖,一點醬油醃過,蒜末蔥末薑末,買不到泡辣椒(1.),決定將辣味,全用乾辣椒代替,狠狠的切碎好幾根,切完手都覺得刺刺辣辣的,不舒服,木耳切絲,將罐頭筍絲過點滾水,有次用罐頭筍絲,沒有先過水,結果,筍絲的苦味,毀了整道菜,這次,一點都不敢大意,既然是要給你吃的,這點瑕疵,我不許可

醃好的肉絲,抓點太白粉,然後過油,另起油鍋,爆香所有辛香料,加入肉絲,倒入事先拌好的調味料,翻炒入其他配料,勾點芡,加入蔥末,熄火起鍋,魚香肉絲完成

我自己試吃,一點肉絲腥味也沒有,到滿是紹興酒香,少了泡辣椒,用點醋,增添酸味,而乾辣椒的辣度,不可小覷,所謂魚香味,鹹,甜,酸,辣,香,鮮,我想,我的成品,以皆涵蓋這些味道,雖然不正宗,我想,離美味,相差不遠

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開車亂晃,逛街,看電影,多久的時間,我已經很習慣這樣一個人,在人生的經歷中,我逐漸知道,自己對愛情的潔癖,我一點都不期望,有個人,能了解我的挑剔,願意去包容,習慣,畢竟,這需要太多時間跟耐性,你自己也坦承過,巨蟹座,很麻煩,而我,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堅持,我很高興,很慶幸,很感謝,你願意花這樣的時間,來解開我許多防備,容忍我很多鑽牛角尖的想法,接受我的堅持,我也真心感受到,你對我的用心,把一個人放在心上的溫柔,很幸福,謝謝你,我喜歡你

這是我為你做的,魚香肉絲,我真的沒吃過魚香肉絲,唯一一次,吃過魚香類的菜,是很多年前,一家打著江滬菜名號,卻各色菜系皆有的餐廳,滋味如何,我一丁點都記不得,在家裡,媽媽也沒有炒過,畢竟,我爸媽都是閩南人,家裡自然燒不出川菜味,所以,若是不符合你對魚香肉絲的定義,我只能說抱歉,我會改進,不過,還是要小小驕傲的說,燒完這道菜,屋裡滿是香,連房東都下樓探問,我在煮什麼,就算不是正宗魚香肉絲,我想,美味是不扣分的
by Alicia

魚香肉絲:
材料:
豬肉絲 約一碗公的分量
蔥 三隻切成末
蒜頭 五顆切成末
薑 約半個手掌大切成末
辣椒 八根切碎
木耳絲 試量
筍絲 試量

調味料:
醬油 約兩大匙
醋 約一大匙
糖 約一小匙
紹興酒 一大匙
香油 數滴
辣油 數滴

另準備太白粉水,芶芡用

作法:
1.因為美國的豬肉比較腥,所以,我習慣用很大量的酒來去腥,另外切點薑片,糖,一點醬油,至少要醃20分鐘,我醃隔夜,等到要用之前,才放點太白粉,這樣,不會阻擋肉絲吸收醃醬
2.熱油,約七分熱,將豬肉絲放入,過油撈起,可以再次去腥,也可以增加豬肉的滑度
3.另起油鍋,爆香蒜末,薑末,辣椒碎
4.加入2.的豬肉絲,木耳,筍絲,事先辦好的調味料,快數翻炒
5.倒入芡水,滾開後,拌入蔥末,熄火,完成

備註:
1.泡辣椒,是川菜中,常用的一種調味,辣椒醃過,有點發酸效,像是泡菜一樣,加入泡辣椒,酸辣,色澤會偏紅,是正宗作法,不過,我沒買到,所以只用了辣椒,另外加點醋提味
2.魚香肉絲,要注意肉絲的滑嫩,所以要先過油,然後,拌炒時,一定要動作快,防止一一加入各種調味料,大火熱油,會讓肉先老了,所以,事先將調味料拌好,一起加入
3.也有食譜加入豆瓣醬,以四川郫縣豆瓣醬為主,若是要加豆瓣醬的話,豆瓣醬也要炒過,香氣才會出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魚香肉絲不夠黑啦!! 正統的四川魚香肉絲要很黑 看起來才會下飯

rach

Alicia Huang 提到...

to rachel
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色澤都不是偏黑
肉還是比較金黃的
但是醬汁偏紅
我這樣煮味道真的很夠
若是再黑一點
醬油要再多加一點
那會太鹹

KevCheng 提到...

幸福~

匿名 提到...

能吃到你煮的菜的人,真的是幸福的!

Alicia Huang 提到...

to kelvin
哈哈,謝謝

to Jack
看你做菜感覺也不錯阿

匿名 提到...

This must be one of the coolest best watches wholesale in the world. The new Chronomat B01 features this new movement, and encases it beautifully in stainless steel, steel & gold, or 18k rose gold. This timepiece has been developed with endurance in mind and boasts 500 meters of water res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