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holliday baking~ tradition can be built

我坐著午茶,朋友烤的brownie, chocolate chip cookie,很好吃,自家烘培就是這麼一回事,自選上好的材料,不喜歡太甜可以減糖,餅乾喜歡硬脆一點的,可以烤久一點,全部滿足自己的喜好

想到,寒假時,聖誕節在姑姑家過,我們也烤了很多東西,每樣都很好吃,不過,有各東西很特別,christmas breakfast bread,我姑姑這樣稱呼,特別的原因,不是這麵包是多麼的鬆軟可口,而是,這麵包是姑姑家聖誕節的傳統,十幾二十年了,當兩各堂姐都還是小孩子,而我還沒出生的時候,聖誕節前一晚,姑姑會烤這種麵包,第二天早餐就是這各金黃,充滿紅綠糖漬櫻桃點綴的麵包,到現在,兩各堂姐都結婚,有自己的家庭了,他們還是會要求姑姑(註1.),每年要幫他們各自做一個,而我倆各堂姊夫,也很愛這款,我想,吃這麵包的傳統是會一直傳承下去

今年姑姑要做的時候,我也要求我要幫忙,所以姑姑就先示範一個,另一個給我做,也是很簡單的食譜,只是要多花點時間,等發酵,等整形,等放入烤箱烤,但是,當家裡充滿了那甜甜的麵包香,在溼冷的華盛頓州,節慶的溫暖,讓人感覺很幸福,也很謝謝姑姑讓我分享他家的傳統

Cherry-Almond Christmas Wreath:
乾酵母粉 一包
溫水 1/4杯
溫牛奶 1/4杯
糖 3大湯匙
奶油 1/4杯
鹽 1 1/2小湯匙
小荳蔻粉 1/2小湯匙
雞蛋 2顆
檸檬皮 1小湯匙
中筋麵粉 3 1/4杯

作法:

1.將檸檬皮準備好
2.在攪拌盆中,放入酵母粉,還有溫水,靜置5分鐘
3.依序將糖,溫牛奶,小荳蔻粉放入盆中,攪拌均勻,加入兩杯麵粉,一杯一杯放進去,攪拌
4.約略拌勻後,加入鹽,奶油,還有剩下1 1/4杯的麵粉,繼續攪拌成軟麵團狀
5.靜置發酵約1 1/2小時,或是發酵完成


6.將發酵好的麵糰,壓一壓,將空氣擠出,然後整成長方形(23cm x 76cm)
7.兩各長邊各留兩公分,其餘的地方都填上糖漬櫻桃內餡
8.留邊的地方沾點水,將麵糰捲起來,壓一下,將開口處壓緊
9.長圓筒狀的麵糰,沿長的走向哪一邊,中間劃一刀,將麵團分成兩這長條,將裡面看的到內餡那一面往外翻出來

10.兩各長條編成辮子狀,不要編太緊
11.編好後,繞成原形花環狀,接口處壓緊,最後發酵40-60分鐘
12.烤箱攝氏190度(華氏375度),烤20分鐘取出放涼

內餡作法:
室溫奶油 1/8杯
麵粉 1/4杯
糖 2大湯匙
去皮杏仁,切碎 2/3杯
糖漬紅綠櫻桃,切碎 各2/3杯
檸檬皮 1/2小湯匙
杏仁精 1小湯匙
作法:
所有材料均勻攪拌就完成了

吃的時候可以淋上檸檬糖霜,增點甜味,更好吃

比起日式麵包,這麵包是比較粗糙,也沒那麼鬆軟,但是,我覺得還滿好吃的,姑姑家的傳統,讓人覺得家人間緊繫的關係,那感覺很溫馨

附註:
1.去姑姑家,感覺他們家人的關係很親,跟大部份美國人家庭的感覺很不一樣,姑姑跟她兩各女兒感情都很好,雖然她們都住在開車一小時內的地方,但是還是兩三天就跟我姑姑通一次電話,一個禮拜就見一次面,連兩各姊夫跟我姑姑姑丈也都很好,每次去他家都覺得好溫馨喔!
2.這麵包我們是去我姑姑大女兒家吃的,這也是他家的傳統,聖誕大餐是在他大女兒家,聖誕節當天吃,早上一早就去他大女兒家吃早餐,聊天,然後幫忙準備晚餐,大部分都已經準備好了,然後下午他小女兒會過來(早上要陪她丈夫的家人),晚上一起吃聖誕大餐,我姑姑是負責復活節大餐,他小女兒負責感恩節大餐,三大節日,雖然兩各堂姐都自組家庭了,還是會一起慶祝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麵包好可愛喔
沒看到照片時
只想像它是長圓形的麵包呢

匿名 提到...

好漂亮的麵包
好專業
姑姑家真溫暖

Clouday 提到...

那個...我要說的跟這個主題沒有關係@@"
你的rss好像不對耶...你是用http://aliciahuang.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alt=rss
這個嗎@@?

匿名 提到...

謝謝aliciahuang來我的部落格唷!!

Alicia Huang 提到...

to cake
呵呵呵
很聖誕節的感覺吧

to mego

是阿,很喜歡去他家

to clouday
現在這樣對了嗎?

to 保鑣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