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吃了這一碗油飯,我真的不欠你

再忍許我一次風花雪月,不過我很認真,下面有食譜

台式油飯
其實我有點無言,雖然我早就知道結果,也早做好心理準備,也早告訴自己我們是朋友,但是,當我們都在party上遇見,我還是難過的無話可說,我沒有那麼大方,但是我也不是惡魔,我不討厭那女生,她是個很甜的女生,只是我也沒辦法坦然祝福你們長久,唯一說的出口的,僅只是你開心就好

你說生日Party在你家辦,每人帶一道菜,我說笑的說用買的好不好,你家又沒爐火,微波過的東西不好吃吧!你說沒關係,我隨意就好

掛完電話,我想了想,想著你喜歡吃什麼,不是認識幾年的交情,但是你喜歡吃什麼,你說過的我都記得,喜歡吃芋頭,甜的或是鹹的都好,紅豆湯圓,要有顆粒的紅豆,湯圓要很有彈性,魯的軟中帶Q的牛筋,喜歡吃鮑魚,干貝,龍蝦,吃螃蟹會有一點點過敏,但是好吃的話還是會冒險,不能吃蝦子,過敏嚴重,吃全酒煮的麻油雞...我想到,你喜歡吃糯米飯,荷葉糯米雞,粽子,台式油飯,你都很喜歡,我決定,做油飯帶去,上次說要做給你,卻沒機會給你,而吃掉了,這次說是參加party,說是要實現承諾,其實,不過是想讓你嚐朝思暮想的家鄉味,巨蟹座的愛情,真是偉大,愛上了,再麻煩也不怕,我只能再深深的嘆氣,嘲笑自己笨

台式油飯 (2)
一早就去買糯米,紅蔥頭,特地為你做的生日米糕,我還買了一點曬乾的干貝,平時捨不得買的高級品,給你的,什麼都沒關係,成品完美就好,你覺得好吃就好

糯米略為沖洗後,浸泡3各小時,從台灣帶來的日本大花菇,剩下最後5朵,我也打算全部加進去,又是一聲嘆氣,平時自己吃的,我可從捨不得加那麼多,總是加了2朵,然後切小塊小塊的,干貝,香菇,蝦米,全都一起泡水,然後開始切紅蔥頭,我總是沒耐心,因為紅蔥頭刺激的味道,老是薰的我眼淚直流,這次可是忍足了氣,慢慢的,仔細的切了好幾顆,另外,我也切了一點薑末(註1.),沒有買豬肉絲,而是用台灣香腸,香腸做的油飯,總覺得味道格外香,依序爆香紅蔥頭,薑末,切片的香腸,切絲的香菇,蝦米,干貝等,用冰糖,醬油調味,倒入糯米,拌炒,然後放上蒸籠蒸,不難的步驟,但是,想讓你嚐的心情,想看你滿意的表情,我這次,格外小心每一細節,終於,蒸熟了,恰好的軟硬度,沒有太過軟爛,而我家也滿是香味,完美的成品,我很興奮的裝進盒子裡,帶去你家

你果然很喜歡,高興的吃了我的最高成品,party上的朋友都問油飯是誰做的,都說好吃,連你的她也不例外,問我怎麼做,難不難,我臉上笑的說不難,心裡卻有點酸的想著,不難,為了給你真的不難,只是,不會再有比這次好吃的成品了,我的日本大花菇已經用完,只為你做的,加了干貝,也不會再是這樣小心翼翼,只有為你的心情,或是,我不會再為你做什麼,吃了這油飯,我跟你,什麼承諾都沒有了,哪些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的約定,跟做東西給你吃的心情,全都不同,朋友聚聚罷了,朋友聚聚罷了

我為自己留了一些油飯,本來是怕帶太多去,吃不完,早上加熱,想當早餐吃,卻是覺得滿心的酸,朋友,我還是沒辦法馬上退回這樣的位子,為你做太多,覺得自己笨,卻也沒辦法就這麼帥氣走開,撒手不管,我,還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回到當初吧!但是,我會小心的不讓你看出,不讓你為難,你要對你的愛情忠誠,而我要承擔還是喜歡的酸澀,我想,我需要一點時間,學會笑著說再見

台式油飯 (1)
台式油飯:
材料:
長糯米 4杯
香腸 4條切片(註2.)
乾香菇(我用日本大花菇) 5朵(註3.)
蝦米 1把
乾干貝 7-8顆
紅蔥頭 切碎約1杯
薑末 2小湯匙

醬油,鹽巴,冰糖,紹興酒,胡椒粉,麻油,豬油,適量

作法:
1.長糯米浸泡3小時,紅蔥頭切碎,乾香菇泡軟切絲,香腸切片,泡軟的乾干貝,用手剝成大塊狀
2.熱豬油後,加入一些紅蔥頭炒,有點成油蔥酥的樣子,撩起來,備用
3.再熱一些豬油,爆香紅蔥頭,薑末,一直到紅蔥頭變成金黃色,加入香腸,逼出香腸的油脂
4.加入蝦米,乾干貝,香菇絲拌炒,然後放入冰糖,醬油,鹽巴(註4.),紹興酒
5.拌入瀝乾的長糯米,炒到水份都收乾,加入麻油,還有胡椒粉
6.放上蒸籠,蒸25分鐘,熟了的話就拌一下,熄火,還沒熟的話就蒸到熟透
7.最後拌上步驟2.的油蔥酥

附註:
1.加薑末的油飯味道滿特別的,感覺不會太油膩,不過不能加太多,不然會覺得味道怪怪的
2.我也做過用港式臘腸的,味道也很好,用豬肉絲的話,先用醬油,糖,薄薄的太白粉,醃過,其實味道也很棒
3.雖然說花菇吃肉厚實,香菇吃其香味,但是,我覺得從台灣帶來的日本花菇,香味也很棒
4.不要全用醬油調味,這樣做起來油飯會比較黑,我這次醬油加的有點太多,應該顏色淡一點,看起來會更金黃,但是味道一樣好
5.其實配料不需要加那麼多,通常我都是香菇2-3朵,香腸切小丁,2條就足夠,另外也可以加入軟爛的花生,筍絲等
6.用豬油炒過的跟用橄欖油滋味大不同,請不要替換,豬油可以自己炸,買肥五花肉,皮的部份切下來,熱鍋逼油,就是了
7.我的心得是,用蒸籠比電鍋蒸的好吃
8.雖然我很心酸,但是真的很好吃,大家試試吧!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Alicia,
我經常來看妳的blog喔~之前也問過妳Catalina Island的事,妳跟我老公一樣是巨蟹座
平常我都只是看看文章,看了這一篇,想留言給妳打氣一下
雖然不清楚事情的始末,不過我能了解妳的心情,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哪~
妳的年紀比我小了好幾歲吧,妳是大學部的,我都博士班四年級了
所以要說妳還年輕,將來會認識其他好的男生,所以不要太難過了喔!!雖然說得比做得容易多了,還是給妳加油!總是會過去的...:)
像我回憶大學時代的愛情,現在想起來酸酸的心情完全不見了,只剩甜美的回憶,也感謝曾經的他陪我走了一段路,也讓我長大
所以別想太多了,要開心的笑喔~

Unknown 提到...

Alicia,看了這一篇覺得有點心酸耶!過去了就算了吧!別想太多了,有的時候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囉!你要讓自己過的更好,是他失去了你而不是你失去了他喲!加油。

P.S. 油飯看起來真好吃!

Alicia Huang 提到...

to sleepinlove
謝謝你的鼓勵
我很感動
歡迎常來

to onebottle
我記的妳
謝謝你的鼓勵
我自己也知道時間一過
我就不會這麼在乎難過
還年輕,也不急著交男朋友
不過,總是需要一點時間
還是謝謝你的留言
真的謝謝

to eileen
恩,謝謝你啦!
也祝福你跟你男朋友很好
油飯的確好吃阿!
只是當時,我邊吃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後來,都送給別的朋友吃了
哈哈!

匿名 提到...

(拍拍)

該說什麼呢,我和我前女友在一起六年,六年喔!剛分的時候真的是難過的要死,有點活不下去的感覺。那時候開車經過某些地方、去餐廳吃飯、在車上聽她留下的CD,反正做什麼事都會想到她。大概過了一年多才真正的釋懷。

別人說什麼都沒有用,靠自己了喔,不要再讓自己掉入那種境界,真的好好想想,失去你是他的損失,有更好的再前面等你!加油!讓他看到你過的很好!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 就算照片中的油飯再好吃 我好像也沒什麼胃口了...:S

匿名 提到...

加油,
要往前看,
未來的路還很長,
就把這個當作是一種回憶了....

Joanna Woo 提到...

看起來好好吃喔!!
但一碗油飯, 藏著的是說不出口的 feelings...
有時想想自己作了那麼多, 他卻一點也不了解, 真是有種打從心裡的痛.
又恨自己為甚麼不能大膽一點, 明明白白的對他說清楚...
maybe...it's just the way it is....

匿名 提到...

好吃的是在哪一份心意吧!

Alicia Huang 提到...

to Jack
真是謝謝你
其實,想清楚後,我現在好很多
錯過的就不是緣分
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
狠狠的難過後
現在真的覺得沒什麼

to carrie
恩,剛開始時,的確是這樣
但是,現在好很多了
謝謝

to joanna
恩,我懂你的心情
就像我跟你說的一樣
不過,很高興你們都在身邊
你們都是我愛的朋友

to ya
是阿!日子還是要往前走的
謝謝

to jerome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感覺到那心意
但是,我確定我很認真的完成這份作品
也很確定,這油飯的確好吃
不過,努力過就好
坦然的跟他的一切說再見
我現在也不覺得什麼了
謝謝你的留言

匿名 提到...

swiss replica watch is mainly yours with a fraction while using cost while using original. really the only men and most women who can notify the distinction regarding the unique too because Breitling replica watch is often a jeweler and he will almost certainly need to make use of a jeweler's loop to make an effort to do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