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LA拉麵店


山頭火,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licia Cute.

上星期五,把下午的班移到早上,結果工作做不完,害我沒去上課,春假自行提前開始=.=,調班的原因,是因為下午想去逛街買東西,總覺得自己有時候很瘋,想做的事情,就算是再艱難,或是給我再多理由,也沒辦法說服我不去做,其實也沒什麼,只是買禮物而已,但是我不常買生日禮物送人,總是很煩惱要買什麼送人,送了又怕人家用不到,感覺給人家添麻煩,通常朋友生日,我總是請吃飯來的多,禮物很少買,不過,這次,心裡就一直覺得很想要挑各好禮物,想為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朋友做一件事,送上一份心意的那種感覺,看到自己喜歡的朋友笑說謝謝,我會覺得很幸福,就為了這原因,讓我寧願趕不上課,也堅持一定要在星期五下午去逛街買東西,我總是這樣,瘋瘋的,一堂課的代價可是很貴的

連午餐都沒吃,我就在south coast plaza逛起來,想著應該送什麼好,我知道朋友喜歡的牌子,只是我不知道他缺什麼,但是,終於,我也挑好了,這時已經四點多,覺得好餓阿!不想在mall裡面的餐廳吃,我開車到了mitsuwa,food court裡有很多選擇,最後我停在山頭火前面(註1.),這家店已經聽過好多次,卻一直沒有機會來試試,櫥櫃裡展示的拉麵看起來真美味,辣味增鮮紅的湯頭,看起來超好吃的感覺,沒有多看菜單,直接跟櫃檯小姐說我要這個,等待叫號的時間,在饑餓狀態下,感覺真是無比漫長,山頭火看起來是food court裏生意最好的一家,客人不斷的上門,從小小的窗口,我看到日本師傅煮麵的模樣,心裡想應該是不會讓我太失望


終於,我的拉麵好了,精緻的湯碗,看起來似乎不太大,不過碗很深,裝的很滿,端起來相當有份量,橘紅色的湯頭,辣味增,看起來鮮豔極了,配料是筍絲,黑木耳,兩片叉燒肉,一小撮蔥絲,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大概是味增的味道,有一股酒香,喝了一口湯,好喝,不是濃厚的豚骨高湯,但是和著辣味增的濃郁,帶著隱隱的辣,紅通通的辣油湯,看起來油膩膩的,喝起來覺得還可以接受,愛喝熱湯的我,忍不住端起碗,大口喝起來,夾了一口麵,軟硬Q度算是及格,但是對於偏好極Q麵條的我來說,新撰組的拉麵還是我心中的最愛,叉燒肉,薄薄的,瘦肉的地方覺得有點乾,但是,帶有油花的地方就很好吃,兩片,不多,不過也滿意,這一碗我沒吃完,麵給的很多,夠撐的了,雖然有點對不起煮麵的師父,還是決定剩著吧!

吃了山頭火的拉麵,讓我想到很久以前去的大黑家,大黑家在LA是有名的,至少,這家是日本朋友唯一的推薦,白色的湯頭,濃郁的豚骨高湯,跟新撰組一樣令人捨不得剩下一點,麵條的彈牙度,跟好吃的義大利麵一樣令人激賞,配料除了叉燒外,還有滷蛋,全熟的蛋黃,令人些許失望,但是不影響整碗拉麵的performance(註2.),大黑家的拉麵,也不失其盛名,給了我一碗精彩,跟新撰組一樣,是我推薦,且也會一再光顧的一家拉麵店

還吃過其他家,另一家在Little Tokyo的辣拉麵,以辣味湯頭為著名,雖然有點過鹹,不過也值得試試,至於很久以前去過的風風亭,早被我打入冷宮,幾次朋友說要去,都被我拒絕,而生意很好的味千拉麵,在裡面打工的日本朋友,自己都說不好吃

其實吃拉麵這種事,感覺就像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小吃,每個人都有心裡自己的標準,自己喜好的店家,吃過這些在LA都算有名的拉麵店,我最喜歡的還是新撰組的,對我來說,好吃的拉麵應該具備,花時間熬的湯頭,恰到好處的麵條彈性,入口即化的叉燒肉,哪一項成了敗筆,都會令人感到悵然若失,其他多家的配料,對我來說都是可有可無的,吃過好吃的拉麵,平庸之作,就不會想再光顧,對於拉麵的標準看起來是這麼簡單,但實際上又是這麼嚴苛,一點都妥協不得

看了Scubagolfer寫的拉麵,照片看起來濃厚有深度的湯頭,我也很想試試,不過,在LA能吃到不錯的拉麵,已經感到很幸福了,真的要找到那一碗圓潤溫醇,我還是趕快存錢去日本吃吧!

以前的新撰組食記
以前的辣拉麵(Orochon)食記
其他拉麵照片
附註:
1.其實我一直勿以為是火頭山,不過這次去有認真看招牌,寫著拉麵那一邊才是正確念法啦!所以是山頭火
2.我很喜歡用performance來形容食物的好吃,精采程度,總覺得中文不知道用什麼字比較精準
3.都已經將連結附上了,因為都是連鎖店,所以大家自己看連結找地址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A的餐廳真多啊
隨便吃都吃不完哩

Alicia Huang 提到...

to cake
你還在台灣嗎?!
台灣好吃的也很多阿
隨便走一走就都是

匿名 提到...

題外話~
想要問你呀!!
如果你發現,你今天煮的料理失敗,
不過是煮給自己吃的,你會把他吃光光呢?還是倒掉??
我今天想煮了一個自己發明的炒飯,唉~反正就是不知道在想什麼,爐子沒加熱結果就放油,也沒發現油根本沒瓦斯所以沒熱油,就把材料放下去,anyway就一直在想,要把他到掉呢??還是繼續吃??

Alicia Huang 提到...

to 佳倩
沒熱油炒的話頂多不太好吃
不至於不能吃吧!
通常是大失敗,就是成品完全不是我所期望的樣子
那我會把他到掉
哈哈

Unknown 提到...

山頭火的拉麵湯頭真的大黑家的口味加重版.口味超相似.個人還是最愛大黑家,因為我的口味偏甜偏清淡,麵愛吃略軟. 但是新撰組的湯頭配軟的拉麵吃來就沒勁了.而且口味稍鹹湯頭濃郁度稍低.

日本的拉麵真的是沒話說,有幸遇到拉麵展覽裡面的日本首選六家拉麵店,沒話說.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