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做菜換心情/以食待客


cuscus,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情緒化,我又在情緒化,不過,也當然是有個事緣,不想說,不要再想,既然解決不了,就忘了吧!心情不好時,我喜歡開始做菜,把那種情緒,轉成鉆板上的專注,小心翼翼的將材料細細切好,中火,將洋蔥,或是大蒜等,辛香料逼出香氣,翻炒著,不弄焦了,起鍋前,灑點米酒,紹興,等,剎,一聲,化為空中一股香,所有不愉悅,煩惱,早在這一連串的,嗅覺,視覺刺激下,轉換成開心,期待品嚐的心情,又或者是,自己那份細心準備,用心料理的心意,希望吃的人,能夠感覺到

夏天,第一次做cuscus,只大約看過電視上,別人怎麼料理,卻從來沒有自己實驗過,不熟悉的東西,也只吃過一兩次,其實,有點難想像,應該怎麼做處理,只是簡單的,淋上檸檬汁,鹽巴,胡椒不能少,夏天的basil,蕃茄,正是時候,將酪梨切塊,也一起拌入,很清爽,簡單的菜,當主食,當side感覺都不錯


cream pasta (1)

奶醬義大利麵,夏天,吃這麼濃厚的義大利麵,是覺得太過膩了點,因為,之前做了panna cotta,鮮奶油有剩下,所以,才決定做義大利麵料理的,加了一大匙的黃芥末,是有顆粒的,中和鮮奶油的油膩,之前去santorini吃的那到義大利麵,猜測也是大約作法,加了風乾番茄,洋蔥,蘑菇等,不過,少了pesto醬,多了炒了焦香的pancetta,滋味,自然是有所不同,不過,好吃是一樣的,沒有去翻食譜,只是憑自己的想像,也懶的寫作法了,我做菜阿,隨性的時候多,食譜,通常只是在找靈感時,參考的依據,或者是,想嘗試些正統作法,挑戰自己時,才會這麼精細的


summer (1)

蕃茄沙拉,逛whole foods的時候,看到成熟美麗的番茄,一大把的翠綠的basil,就決定要搭載一起吃,想走一點希臘風,買了feta cheese,加上醃漬橄欖,淋點橄欖油,鹽巴,黑胡椒,很簡單的就完成了,盛夏的滋味,羅勒的香,番茄的甜,沒有什麼比當季的食材更好,雖然簡單,卻好吃極了

滷牛筋

滷牛腱,牛筋,經常以食待客,朋友來LA拜訪,其實,只是轉機,多停一天,已經約好要一起吃飯,敘舊了,我還是想為他做點什麼,因為,他總吵著要吃我的牛肉麵,不過,我每次做的時候,他都在遙遠偏僻的鄉下地方阿,怎麼可能宅便外送給他,這次,用魯的,讓他當小菜帶走,沒做湯,是簡單的多,不過,也花費不少時間,才滷到軟爛入味,自己切了幾片試吃,也忍不住想誇讚自己,真是好吃阿!!魯的很軟很爛,熱熱的,是沒辦法切的,但是,冰涼切片,我覺得配啤酒,最好了,做法嘛,其實調味方式,是用常做的牛肉麵食譜做的,不過,醬油,辣椒,都加重了,不喝湯,也不再沾醬了,所以,自然要將味道下足,才會入味阿!試吃的時候,有點想切一塊,自己留,不過,自己吃都可以再做,跟朋友,一年見一次面,讓他留著好滋味,多多想念我吧!所以,還是全部都給了他,小胖,好好享用吧!有空多來LA吧!我很想你阿!


滷牛腱

牛腱,這樣看起來好像有點乾,不過,真的很好吃,想到,我又忍不住得意起來!!我怎麼這麼厲害阿!哈哈哈哈哈,看到自己花費時間的成品,我也難以繼續鬧情緒,做菜,真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情阿!

補記:
還是說一下滷牛腱,牛筋的作法:
我是用克拉拉的食譜,一直以來,做牛肉麵,都是用他的配方,麻煩,但是,完成的成就感,看到朋友吃的香的笑臉,我甘願這麼麻煩,不過,既然,這次不做湯,一切從簡,將牛腱用繩子捆好,是蔥薑酒水先煮各30分鐘,去腥,然後,豆瓣,冰糖,醬油,胡椒,辣椒,紹興酒,跟去腥後的牛腱一起炒香,到整塊牛腱表面上色,然後,這些炒過的醬汁,跟牛腱,還有牛筋,加水一起滷,直到軟爛,在滷汁中放隔夜,吸收味道,將牛腱牛筋撈出來,放冰箱,冰涼後切片,可以滴一點麻油吃,不過,我調味都加重了,所以,什麼都不沾,就很有味道!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的菜都很漂亮呢。

匿名 提到...

嘿嘿,讓我來用快鍋做做看

Alicia Huang 提到...

to ken
thanks!

to 海帶
不要用快鍋
用燉鍋可以
可是快鍋會肉先爛
可是外帶沒有吃進去

匿名 提到...

在夏天,我也很喜歡用蕃茄和羅勒來做簡單的涼拌義大利麵呢~
尤其是從後院剛採的蕃茄和羅勒,剛熟透的,真是好吃啊~~

匿名 提到...

真想看看你滷豬腳^^""
印象當中,好像你還沒做過這道菜^_<

Alicia Huang 提到...

to cindy feng
嗯嗯,夏天的羅勒跟番茄
真的很棒

to ya
我不太會處理豬肉耶
改天來挑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