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夏日甜品, Panna Cotta & Pot de Creme


panna cotta,原由 Alicia Cute 上載。

在我六點起床,七點前趕出門,不停咒罵警察,不停抱怨為什麼speed limit是65mph,而不是100mph(即使是100,我還是超速...orz),一路上還是不安分的小飆了一下,抵達四十多mile遠的鳥地方,以為我會是前十名到達,卻發現我前面的人,已經多的像是感恩節後的Black Friday Sale,不耐煩的等待法院開門,百般埋怨,責怪後,終於把我的罰單解決,然後,趕上塞車潮,回到家後,我的半天已經過去,正午的LA,溫度是越來越難耐,讓人心煩,安靜不下來,尤其是,明明是暑假,我卻為了一張罰單早起,想睡覺,卻又太熱睡不著,自艾自憐,覺得自己是可憐人後(明明就是我的錯,哈哈),我深深覺得,自己實在是太浮躁了,決定早點事情轉移注意力,做一份冰涼的甜點,甜甜我的嘴,清涼我的心,cool down and stay cool!

Panna Cotta, 義大利文的意思,就是cooked cream,由此可知,材料中,鮮奶油不可少,另外,還有鮮奶,不可缺的糖,用吉利丁讓他凝結成凍,可以加點香草,或是其他香精,杏仁,肉桂,可可粉等,做出不同口味,成品可以單吃,也可以搭配莓果類醬汁,巧克力醬等,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搭配balsamic vinegar sauce,想必也別有風味

看到的食譜,大部分是鮮奶油跟鮮奶,以1:1的比例混合,不過,我希望做出來的口感豐腴點,所以提高了鮮奶油的比例,另外,喜歡吃緊實Q一點的口感,吉利丁加多一點,成型後可以倒扣,我個人喜歡化在嘴裡的綿密,所以,我吉力丁加少一點,剛好可成型,但是,就沒辦法到扣呈盤了,所以,直接究著容器吃,配上自己煮的覆盆子醬,很不錯!

Panna Cotta:
材料:
鮮奶油 700cc
鮮奶 300cc
糖 90g
吉利丁 2包(14g)
Irish Cream liquor 1大湯匙

作法:
1.將吉利丁溶解
2.小火煮鮮奶油+鮮奶,慢慢加入糖,讓糖溶解
3.加入溶解後的吉力丁,攪拌均勻後,加入irish cream liquor,熄火
4.盛裝到容器裡,放入冰箱冰到凝結,我是下午做好,直到晚上才吃的

覆盆子醬:
新鮮覆盆子 1盒
糖 適量
水 少許

作法:
鍋子裡,加入水,跟覆盆子,邊攪拌邊加入糖,我沒有做很甜,因為panna cotta已經是甜的了,煮好放涼後,放入冰箱保存

要吃的時候,將覆盆子醬淋到panna cotta上面就可以了,坐起來是比較細緻不Q的口感,吉力丁加的少,可能要冰久一點才能成型,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綿密的口感

上面這是義式的,其實不久前,在我看了Verano的食譜後,也忍不住做了Pot de Creme,吃起來,跟我上面做的panna cotta口感有點像,不過,更加rich and creamy,因為,panna cotta是用吉力丁凝結,但是pot de creme是用蛋黃,兩個比較,後者吃起來像是custard一樣,更柔軟,只是略微凝結的cream一樣,因為加了蛋黃,所以要烤過,製作時間長了一點,但是,一樣簡單,Verano做的是茉莉花茶香,而我一樣是加了Irish Cream liquor,屬酒香濃厚型,雖然跟盛夏的清爽,略為不符,但是,純正的酒香,跟這份甜點依然很對味,朋友們也都很喜歡

pot de creme

Pot de Creme:
參照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Verano的食譜:

材料: Verano做了約6個145cc容器的布丁,但是,我做了8個

鮮奶油 650ml
全脂牛奶 90ml
蛋黃 124g(我用了六顆蛋)
糖 110g(or less)
Irish Cream Liquor 2大湯匙(可減少)
(Verano用的是18克的茉莉花茶葉)

做法:
1.將蛋黃和糖充分混合
2.鮮奶油跟牛奶一起小火加熱,不要煮到沸騰,熄火,加入irish cream liquor
3.將鮮奶油分數次,與作法1.的蛋汁混合,一次幾湯匙就好,不然蛋黃會遇熱凝結,且要邊加入邊攪拌
4.過濾除去可能的顆粒物, 倒入容器, 用鋁箔紙蓋住每個容器
5.烤箱預熱到 300F / 148C, 把容器放到烤盤裡,然後將烤盤加入溫水,像是烤cheesecake一樣,跟溫水一起烤,30分鐘之後,大約每5分鐘檢查成品,搖晃容器,感覺像果凍一樣,略為凝結後,就可以拿出來了,我總共烤了40分鐘
6. 放涼後,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

Verano在表面燒了一層焦糖,但是,我沒有噴槍,所以就省略了,不過一樣好吃

在wikipedia看到,panna cotta是義式的cooked cream,而法式類似的東西,大概就是pot de creme,另外還有希臘的,叫做Galaktoboureko,不過,通常是包在phyllo派皮裡面

雖然口感都是豐厚濃郁,但是,冰冰涼涼的,適合夏天的夜,cool down, stay cool, and calm down your mind

附註:
1.再次謝謝Verano的食譜,出自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2.開快車是不好的行為,繳罰單的心情很機車,但是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and... drive safe!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的blog也好多美食喔!! (流口水中....)

很高興認識妳, 妳這麼體諒我我很感動..
我的中文不好, 深怕妳會誤會我的意思, 感謝妳的諒解 :)

我也是很愛開快車, 5年前開接近90mph被開了一張大罰單, $130
現在還是照開, 但是會看有沒有警察 哈哈.. ^^""

Alicia Hu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licia Huang 提到...

to verano
opps, 妳好快就回了喔!
我還在確認看看是不是需要修改
還有所有連結有沒有連到應該去的地方...

謝謝你的提供
我很喜歡這份甜點!

哈哈,看來很多人都喜歡開快車

匿名 提到...

應該要說為什麼要有時速限制呢?^_<
你適合在德國高速公路上開車哦^^

匿名 提到...

去買一個噴槍啦
你那麼常做甜品
很需要一個的啦

匿名 提到...

這....真的是你做的嗎???
我的天ㄚ~~~
所以你不只是會唱歌就對了吧........
真是看不透呀!!!

Alicia Huang 提到...

to ya
不過聽說德國人反而開很慢說

to jack
唉喔!不要勸我敗啦!
我最近買太多了

to ken
哈哈
的確是我做的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