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異鄉過年~炸年糕


炸年糕 (1), originally uploaded by Alicia Cute.

對於炸年糕,我沒有偏執的喜愛,在台灣時,一年吃ㄧ次的東西,不會排斥,不過也不特別熱愛,只是過年,應景產品,總是會想念一番,但是,在美國,我也未曾自己炸年糕過,年糕買了就是一大塊,要用春捲皮或是餛飩皮包好,然後入油鍋炸,這些工夫,最後我也總是吃各兩三塊,就覺得夠了,膩了,哎呀!我嫌麻煩,想念規想念,反正不在家就是這麼一回事,習慣了

要不是跟你提起時,你也說你超想吃炸年糕的,我也不會興起想自己炸的念頭,只是,我一直在猶豫,猶豫著到底該不該,值不值得為你做這麼多,平時,朋友說我不近人情,對於不在意的事情,我總是冷淡,但是,終究是巨蟹座的個性,喜歡上了,死心蹋地,巨蟹座的愛情,可真偉大,看著你一直說著想吃年糕,我每天看著,卻還是沒法決定,怕做了,感覺又是多餘,怕不做,自己又會後悔,要不是rachel說那我們就來炸年糕,少了她的推力,我大概就這麼算了,然後自己後悔,過年這段時間,沒炸年糕讓你嚐嚐



我家的炸年糕,一直以來都不是裹麵糊,總是用餛飩皮,或是春捲皮,一個一個包好,在下油鍋炸個金黃,只有多出來的年糕,媽媽才會用麵糊炸,但是,這些總是吃的比較慢,是的,多一層外皮,吃起來酥脆,卻不太油膩,好吃極了!於是,我堅持著家裡的作法,雖然費工,還是一個一個,小心翼翼的包好,不能太緊,接縫處要黏好,一個一個的鵝黃小包裹,看起來是小巧可愛,買不到花生年糕,於是我突發奇想,抹了一層花生醬,然後一起包起來,又是多一層功夫,但是,我還是想這麼做,為了什麼堅持,我有點糊塗了,不是才下定決心的嗎?說放棄,果然,不只是再見兩個字那麼容易,算了,我提醒自己,我們只是朋友而已

熱了油鍋,中小火的溫度開始炸,要讓裡面的年糕先軟化了,再開大火,把油逼出來,把外皮炸的酥脆,看油鍋裡的年糕,變成金黃的樣子,恩,是恰好的程度,用濾網撈了出來,放在紙巾上吸油,顧不得燙了,我忍不住拿了一個,放入嘴中,好吃,雖然這裡買的年糕,跟媽媽在傳統市集裡買的大不相同,但是,身在外地的我,也滿意這樣的成品了

我在心中嘆口氣,想著該不該打電話給你,叫你來吃,手機撥號,發送,又被我挂斷,是我想吃年糕,但是,也是想炸年糕給你吃,只是這一讓你嚐嚐,又表示著我放不下的心,我又大口咬下一口金黃外衣,酥脆的聲音像是再次提醒我,我跟自己說好,當朋友而已...

炸年糕,沒什麼特別的食譜,或是技巧,餛飩皮,或是春捲皮,將年糕包起來,不能包太緊,不然年糕在炸的時候會流出來,接縫處用麵糊水,或是太白粉水黏起來,炸的時候,一開始不要用太大的火炸,不然會外皮焦黑了,年糕還沒軟化,不難,多了一個包裹的步驟而已

附註:
1.這次我除了包了花生醬以外,還用了日式年糕,包了紅豆泥,還不錯喔!
2.我在炸年糕時,才知道,包餛飩皮或是春捲皮的吃法,不常見阿!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確實少見,可是看起來真好吃的樣子。

匿名 提到...

小時候我媽都是用餛飩皮包甜的年糕下去炸的,小時候挺愛吃的,但長大後卻不愛吃了^^""

匿名 提到...

哈哈!從媽媽那裡果然可以跟他學到很多廚藝,早知道出國前應該去你家先住一個禮拜,跟媽媽偷學點兒!!

Alicia Huang 提到...

to bassanio
要不是朋友,室友看了都覺得奇怪
我還以為本來就應該這麼吃呢!

to ya
你家也是這樣吃阿
可見我家不是異類
其實我也沒有超愛
但是總覺得過年要吃各幾顆

to 小倩
這種事情阿
跟天份有關
哈哈哈哈
btw我記得你爸爸也很會煮菜不是嗎?!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好可愛喔
像小小的pillow

Alicia Huang 提到...

to cake
其實在包的時候
很沒耐性!
要不是想說要給別人吃
我真的很懶的把他們都做完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想念炸年糕, 以前在台灣每年過年期待的一樣菜, 不過祖母過世後, 再也沒有吃到過了...我祖母都是用麵糊裹好炸的. 還有啊...妳那忐忑不安躊躇的心情, 很真實, 我也有過.

Alicia Huang 提到...

to Carrie
炸年糕果然是每個人心裡的回憶阿!
忐忑的心情,愛情真是令人傷腦筋